以大党独有优势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问题导向,认识到存在独有难题,表明我们党具有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坚持守正创新,相信能够破解难题,表明我们党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大有大的样子,也有大的难处。大党独有难题集中体现为“六个如何始终”,即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党独有难题归根到底要靠大党自身力量来解决,要靠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独特优势来解决。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所形成的独特优势是全面的,这些独特优势彰显着党的先进性,熔铸于严密组织体系和勇于自我革命之中,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成功密码。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内在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长期实践中锻造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优势、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些优势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所在。

政治优势和理论优势确保党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当今世界,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先进文化和落后观念相互交织,在新征程上要做到团结一致、振奋精神、不懈奋斗,就必须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理论优势。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围绕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不断发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接续回答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课题,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难题,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只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使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保持旺盛的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

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确保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内在优势,能够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坚持群众路线,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也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是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能够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我们党能够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能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保障

中国共产党作为大党,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管党治党的独有难题。中国共产党要领导14亿多人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组织系统的严密体系和高效运转、对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影响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因素仍然广泛存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是一项需要长期面对的重大课题。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组织优势,是我们党始终具备强大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的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的组织和活动原则,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维护了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又注重发挥地方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能够实现党组织对内有序运行和对外权威高效,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就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从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内在动力

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而对人数众多的大党来说,又增加了对党员监督管理的难度。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若党内存在的问题不能被及时发现,小问题久而久之也可能会导致危险局面。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过程,这需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于承受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切身之痛,这对政党而言绝非易事。中国共产党一直努力探索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答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勇于自我革命的优势确保党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举措。我们党通过不断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构建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贯通,建立起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用制度管党治党,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以党的制度体系为标准,自觉对标对表,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行为偏差,始终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部分党员干部经受不住利益诱惑,容易纪律松弛、弄虚作假,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这些不良作风是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对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严重危害。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发挥中国共产党严明的纪律优势能够使党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党相继出台、完善多部纪律文件,用严格的纪律法规制度来规范引导党员干部的言行,明确不可触犯的纪律高压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不断完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形成了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在内的全方位纪律体系。我们党用严明的纪律规矩根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有效维护了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党没有沉浸在大党地位和光鲜成绩之中,而是以睿智的眼光清醒认识到了大党独有难题。中国共产党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并发展了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纪律严明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等。这些“大党独有优势”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新征程,要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将党自身的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推动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行稳致远。

(作者分别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疆大学特聘教授)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4-01-12
下一篇 2024-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