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二十大报告在擘画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时提出的重大创新理论,也是党和人民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中摸索出来的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吹响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是14亿人口大国,超发达国家人口总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规模之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因此,人口基数问题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时必须要首先考虑的一个问题。要想在实践中卓有成效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从规模这个特征出发,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背后深刻的政治历史逻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紧扣我国国情、结合自身特点、坚持守正创新。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我国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也是我国与西方现代化最大的区别所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强调以人民立场摒弃资本立场、以全体共富取代两极分化、以人的全面富裕超越物的片面富裕。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蛋糕”做大做好的同时将“蛋糕”切好分好,使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与精神的双丰收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目标之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环境不仅相互依存,更是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因此,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对历史、现实、未来的综合判断中得出的科学结论,是历史自信、道路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念兹在兹的历史宏愿、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百年风雨跋涉,百年壮歌以行。从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到确定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再到消除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锚定目标、接续奋斗,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书写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

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人类历史增添上无仅有的精彩的一笔。

(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孙晓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苦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643.html

(0)
上一篇 2023-09-07
下一篇 2023-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