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

凝聚党建联建合力

北京市东城区  谢  鹏

上海市金山区和浙江省平湖市的交界处,一河之隔的两个村庄,皆唤作山塘村。近年来,两个村庄以党建为媒,探索联建共建,联合开办“乡村马拉松”、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古镇,形成资源共享、事务共商、责任共担的格局,推动了共同发展。

当前,农村产业跨村发展、农村群众跨村居住、资源要素跨村流动等成为新趋势。基于一些乡村“小而散”的现状,通过党建联建,在不破坏既有建制格局的基础上,打破区域壁垒、凝聚多方力量,整合盘活各类产业项目、资金要素、特色资源,往往能激发出叠加效应。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鼓励有共同需求、有发展纽带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村村联合”“村企联合”“村社联合”, 拧成“一股绳”、同下“一盘棋”,定能汇聚起促振兴、谋共富的强大合力,同绘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亮丽画卷。

创新乡村治理形式

贵州省贵阳市  马  刚

农村发展日新月异,立足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治理形式,对调动群众自治积极性、提升乡村治理效能非常重要。

乡村地域广,人口居住分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需要实现治理与服务精细化。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突破以村民小组为基本治理单元的模式,按照便于组织、管理、服务的原则,将地域相邻、产业布局相似、基础设施相通、民风民俗相近的多个村民小组整合为“片区”,对区域面积过大、人口较多的村民小组拆分为数个“片区”,并探索成立乡村振兴片区管理委员会。在村两委领导下,立足实际,下足绣花功夫,片区管理委员会在宣传富民政策、通达社情民意、维护片区和谐、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各地在强化党建引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基层治理的载体、形式,乡村治理现代化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

要把战斗堡垒锻造得更强,让基层党组织活力更足。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立足“一坝二丘七分山”的基本区情,选好带头人,建好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一方面,在返乡大学生、返乡优秀农民工等人群中选拔优秀人才参与乡村治理,并加大对村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另一方面,着力实现合作社发展与村级事务、村民利益一体化推进,结合资源分布、目标定位、产业发展等情况,成立功能型片区联合党委。如今,沙湾区在28万亩喀斯特地貌上建成川佛手标准化种植基地,并着力打造岩洞型休闲度假目的地,以“石缝、石堆、石崖”为代表的“三石经济”为山区产业振兴开辟新路径。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任务,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战斗力,必能在挖掘富民产业、壮大人才队伍、培育文明乡风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30日 05 版)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