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为新时代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党员干部,积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使用,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

搭建真情服务“连心桥”。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从自在走向自觉,都离不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党员干部,要做实做细学习服务管理,要依托“石榴籽家园”工程,把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搭建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通过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同胞技术培训、就业、子女入学、婚姻等问题,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走出快速发展“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少数民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让少数民族群众搭上互联网“快车”,通过淘宝、抖音直播带货等平台,让当地特色产品走向千家万户、全国飘香。党员干部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人人学国家通用语言、人人讲国家通用语言、人人用国家通用语言的浓厚氛围。

奏响融合发展“和谐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党员干部要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结合起来,以不具备普通话沟通能力的外出务工人员、青年等群体为突破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形成说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的习惯和风尚。要充分发挥各族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当地群众自觉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907.html

(1)
上一篇 2022-03-29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