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封神”中的文化自信求索之道

近日,电影《封神》话题与热度“齐飞”,累计票房已破20亿。联想到之前爆火的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杨戬》《姜子牙》,“封神榜”题材作为传统文化经典,从曾经烂片频出,到如今似百花齐放,真正打造了传统经典IP电影票房与流量的“封神榜”。近年来,基于传统文化经典开发的各类影视作品,正乘着新时代人民群众越发高涨的高品质文化需求之风,让这条文化自信求索之路走得越发健步如飞。

固本浚源,以传统文化为灯,让文化自信求索路蹄疾步稳。“源浚者流长,固本者叶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行,我们才能做好今年的事业”。要树立文化自信,就需从传统精华汲取养分、从文化经典挖掘宝藏、从历史经验提炼真谛。取法传统,古为今用。屠呦呦在中医药经典中发现了中国人叩开诺贝尔奖大门的钥匙,成龙在武术与曲艺中找到了夺得奥斯卡的秘诀,以及众多传统经典IP电影、文学、文创的成功,都坚定地表明: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文化定力,唯有立足传统文化之根本,才能孕育出更有深度的文化自信。

继往开来,以科技创新为仗,让文化自信求索路大步流星。 “继往圣,开来学。”文化创新需要在内容、载体和传播渠道等多维度发力,追求实现全面开花。在内容创新方面,要利用传统文化本身的可塑性,结合时代特色、地域风格,注重迎合与引导并重,打造文化新浪潮。要敢于打破固有文化界别,探索要素融合、领域结合、IP联动,努力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载体的创新要强化科技赋能,搭乘数字化转型快车,通过线上博物馆、3D影院、元宇宙等新平台,让文化学习智能化、互动化、真实化,切实增强受众代入感、体验感,实现便民利民惠民。鼓励开拓短视频、公众号、微博等新兴传播渠道,积极创新传统渠道,提升推广效率、扩大受众范围,助力创造更有活力的文化自信。

相辅相成,以场景开发为帆,让文化自信求索路行稳致远。 “文者,贯道之器也。”以文化为贯通,探索“文化+”场景结合开发,实现文化与多场景相互赋能,真正做到文化源于生活、融入生活、改善生活。通过“文化+乡村”的模式,探索“艺术乡村”、“坝坝影院”等形式,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培育“乡风民俗”、开展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及推广等形式,实现乡村反哺文化内涵,形成互补共生。通过文化提升村民审美及素养,激发改善村容村貌的内生动力,为文化自信增添浓厚乡村底色。通过“文化+工业”的形式,深度挖掘“工匠精神”富矿,深入开发工业遗址,发掘“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工业精神各类典型,为文化自信施肥,以工业硬实力支撑文化软实力,积聚以文化自信推动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这正是:传统文化底蕴在,创新场景齐补钙;树牢自信延文脉,伟大复兴指日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廿三画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091.html

(1)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