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学”、强党性,争做可堪时代重任的优秀共产党员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回顾百余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锤百炼而更加朝气蓬勃,抵御糖衣炮弹而更加无坚不摧,跨过惊涛骇浪而更加锐不可当,就是因为我党始终重视自我革命,重视对党员的党性锤炼。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因此,中国共产党为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我们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提高党性修养,炼就“钢筋铁骨之躯”“金刚不坏之身”。

加强党性修养是立身兴党强国的重要保障。为了学好党性修养这门终身必修课,我重温了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同志论述党员党性修养的代表作,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科书”。该书写于1938年至1939年间,此时广州、武汉相继沦陷,全民族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阶段,战略相持阶段到来后,国民党统治集团内的投降、分裂、倒退活动日益严重,团结抗战的局面出现严重危机。在党内,仍然存在着宗派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小资产阶级思想等各种错误思想,破坏党内团结和党的战斗力,妨碍党的正确路线的执行。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关注党的建设问题。刘少奇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党员的思想意识的修养”这一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刘少奇从党性的含义、共产党员进行修养的目的、共产党员进行修养的缘故、共产党员进行修养的标准、共产党员如何进行修养、党内各种错误思想意识的类别、党内各种错误思想意识的来源、对待党内各种错误思想意识的态度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为纠正党内错误思想、提高党员组织性和纪律性、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也对新时代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新时代,我们要扎牢党的历史根基,从百余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感悟真理力量,做一名坚定党性、勇于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

第一,我们要站稳政治立场,为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基础。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在革命胜利和成功的时候,在群众对自己的信仰和拥护不断提高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更要加紧自己的无产阶级意识的修养,始终保持自己纯洁的无产阶级的革命品质,而不蹈历代革命者在成功时的覆辙。” 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党之本,是党性的基本底色。为了加强党性修养,我们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到顺境时不在骄傲自满中迷失初心,逆境时不在垂头丧气中丧失信心,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第二,我们要注重理论学习,为加强党性修养补充营养。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我们共产党员,不但要在革命的实践中改造自己,锻炼自己的无产阶级思想意识,而且要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过程中改造自己,锻炼自己的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为了加强党性修养,我们必须全面学习、系统掌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改造主观世界。

第三,我们要坚持知行合一,为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保障。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只有把伟大而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切实的实际工作、实事求是的精神统一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知行统一是党员干部践行党性原则的基本要求。为了加强党性修养,我们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切实把理论武装转化为生动实践。

第四,我们要践行为民宗旨,为加强党性修养指明方向。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一个人要求得进步,就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我们是革命的唯物主义者,我们的修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为了加强党性修养,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在一起,正确运用好手中权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切实当好人民公仆。

总而言之,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只有把这门必修课学好,才能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提高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自觉的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成为可堪时代重任的优秀共产党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奋斗小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119.html

(1)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