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水到渠成”

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强调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先兴。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如鱼得水”的生态、拧开“源头活水”的阀门、激活“一池春水”的势能,乡村才能有技术支持、智力支撑和创新支点,才能在重重阻滞中“逆流而行”,让乡村振兴“水到渠成”。

打造“如鱼得水”的生态,优化环境引人才。不可否认,乡村地区和城市相比,无论是基础设施、生活条件,还是工作待遇、发展前景都有一定差距,造成农村地区“肥水外流”,人才流失。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吸引人才回归。“筑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优化引才环境,全面落实激励保障、财税优惠等各项政策,吸引人才回农村兴办产业、落户项目,让优秀人才成为创富“带头人”;积极为人才打开“上升通道”,让有担当、本事的“能人”在村两委任职,让优秀人才成为村级组织“领头羊”,切实让人才在美好环境中“如鱼得水”“鱼跃龙门”。

拧开“源头活水”的阀门,立足本土育人才。抓人才建设,不能光靠“外来的和尚”,更要打开人才“灌溉系统”,在自己的“责任田”里育“新苗”,让本土人才“喷涌而出”。“存亡在于得人。”要建立健全培养机制,采取因地制宜、因人而宜的原则,对于有战略眼光、协调能力的人才要给机会、给舞台,让其成为“意见领袖”“发展顾问”,独当一面,引领进步;对于有技术特长、专业才能的人才,要抓培训、抓帮带,让其成为“土专家”“田秀才”,各尽其能、各显才能,切实让更多的本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上的“闪光金子”,让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激活“一池春水”的势能,多措并举护人才。人才历来是一种可贵的“战略资源”,资源不仅要深度发掘,使其发挥最大价值;也要加强保护,使其减少损耗。“尊贤育才,以彰有德。”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既要加强对各类人才的生活保障,大力改善乡村住房、医疗、教育和人居环境,积极解难帮困,使其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的发展建设中;更要加强对各类人才的就业创业保障,营造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为人才夯实安心追梦、倾心圆梦的“后台”,让其在乡村“希望的田野”上“跃马扬鞭”,营造出“万马奔腾”的致胜态势。
“简天下之良才,举天下之贤才。”乡村振兴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只有汇聚各方贤才共襄盛举,乡村才能成为干事沃土和创业热土,从而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根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118.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