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奥会上汲取“三股劲”练就“三项本领”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小辛集乡人民政府 黄婷婷

自古英雄出少年!2月18日,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年仅18岁的中国运动员谷爱凌成功夺冠,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八枚金牌,这也是她本届冬奥会继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夺金后的个人第二枚金牌。此前,刚18周岁的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结束以182.50分夺冠,成为这个项目冬奥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在奥运赛场上“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拼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千锤万凿出深山”的韧劲。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要从冰雪健儿身上学习“三股劲”,练就破除懒惰、保守、浮躁的“破冰本领”,在前进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勤勉敬业,接过“接力棒”、用好“传家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建功立业。

汲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拼劲,练就破除懒惰的“破冰本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懒惰是青年人成长成才路上的“拦路虎”,奋斗才是青年最美的青春底色。即将年满28岁的“老将”武大靖,在短道速滑110米的冰场上已历经三个冬奥周期,他也在北京冬奥会上刚刚获得短道速滑混合接力赛冠军。他调侃“自己有一双很丑的脚”,由于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和比赛造成他脚部严重变形,遍布伤疤和老茧,28岁年龄50岁的脚,武大靖的脚让无数人心疼,可正是这双脚,托着中国队的梦一次次起飞,重复训练,滑到力竭。这是运动员的勋章,这是运动员的骄傲,这是奋斗的力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广大基层干部,应该立下“鸿鹄之志”,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朝着有为青年的方向顽强拼搏,要拒绝做“躺平”“佛系”“鸵鸟”式干部,要脚踏实地、顽强拼搏,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绽放青春绚丽光芒。

汲取“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闯劲,练就破除保守的“破冰本领”。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谷爱凌在第三跳时,超越自我极限,大胆尝试,做出了从未尝试过的转体1620°抓板,获得94.50分,排名反超到第一位,夺得冠军。苏翊鸣在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中,顺畅地滑行、腾起、反转、抓板……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1800的难度系数下,前两跳以总分182.5分,提前锁定冠军。同时他也不断挑战高质量高难度,成为世界首个完成内转转体1980动作的运动员,凭借该难度动作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在看似波澜不惊,实则跌宕起伏的奥运赛场上,正是冰雪健儿们为实现梦想,全力以赴、孤注一掷,勇于挑战、勇争第一的闯劲,让他们“一跃成名”。广大基层干部也要常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信念,去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固步自封,苦练“拓荒牛”本领,敢啃一切“硬骨头”,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敢于挑战和突破自我,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汲取“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北风的韧劲,练就破除浮躁的“破冰本领”。苏翊鸣身上除了有优秀运动员都具备的运动天赋外,还有只有少数顶尖运动员才具备的“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心理素质。4岁开始练习滑雪的苏翊鸣,面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难度、高强度的训练,数次骨折,康复,修养,继续训练,一次次的身体历练,一次次的精神考验,考验的无不是苏翊鸣超强的意志力和韧性。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比赛结束后,边品尝韭菜盒子边等待裁判打分,淡定从容的心态背后却是超强的能力加持。冰雪健儿在奥运赛场上面临成与败,年轻干部在人生的赛场上面临得与失,这时候既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雄心壮志,又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韧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当下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浮躁,面临“本领恐慌”,少知而迷、不懂装懂,不知而忙、一筹莫展,无知而乱、失策失误。这时候,作为年轻党员干部锤炼一身过硬的本领、砥砺坚韧不拔的品格、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遇事“三思而行”“谋定而动”才是年轻干部成长所必须经历的磨炼和洗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1
下一篇 2022-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