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化自信,构筑民族精神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掷地有声。的确,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先哲的精神结晶;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底座。中华文化虽然历经沧桑,但始终历久弥新。当文化已然成为一国软实力之时,我国却面临传承与创新错位的尴尬,导致传统美德式微的同时文化糟粕却甚嚣尘上。因此,我们必须做好文化传承、创新与融合的工作,厚植文化根脉,让中华文化在方今之时传唱不息,在方今之世流芳不止。

厚植文化根脉,应以坚守与传承的姿态立足本源。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沉淀。传承、发扬中华文化,有利于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有利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反之,则将失去民族崛起的根基。无论是网络主播树立文化自信,利用新兴媒体,展现民族“孝道”的传统、“天人合一”的理念、返璞归真的质朴,让传统文化在当下深入人心的同时,也推动优秀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还是河南卫视复兴传统,弘扬文化,精心制作“奇妙夜系列”,让传统节日收获年轻群体的认同和喜爱......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因而,厚植文化根基必须以坚守本国文化为前提。不盲从潮流、不迷信权威,守住自身底线,提升文化自信,走好、走稳、走远文化复兴之路。

厚植文化根脉,应以包容与创新的气质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诚然,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发展、繁荣的文明,也是在与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的过程中逐渐丰富、成熟、壮大的文明。吸收外来、推陈出新,才能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源源不断地提供养料和活力。正如某著名日化用品老字号,其顺应时代潮流,利用网络技术,创新销售渠道,由此扩大消费群体,让老字号品牌在当下熠熠生辉;而后更是借助政府组织的境外展,增进与国际同行的交流,让中国传统品牌赢得世界的青睐和赞誉。显然,革新作为文化最基本的生理机能,中华文化必须顺势而为,积极创新,主动对外,方能享受时代的馈赠,勇立发展的潮头。

延续中华根脉,复兴中华文化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目标和核心内容。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始终是国人之骄傲、民族之瑰宝。我们有责任立足本源、与时俱进、兼收并蓄,让中华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底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显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617.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