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历史自信 成就复兴伟业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结果证实了中国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迈上新征程,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弄懂弄清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及特征,从而增强历史自信,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根铸魂,凝心聚力。

增强历史自信,晓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从何而来?中华文明何以形成?这些问题关乎根脉,事关“何以中国”。仰韶文化的发现,谱写了“早期中国”璀璨的文明序章,标志着“早期中国文化圈”的形成。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从二里头遗址的发掘到良渚文化的发现,层出不穷的考古发现不断追寻这中华民族先祖们的足迹,拼出中华文明的早期版图。踏上新征程,每个中华儿女都要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之本,忘记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它塑造了伟大的中华民族,这个民族也会伟大下去。

增强历史自信,知中华民族团结统一。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中华民族并非由单一的民族所构成,多民族的碰撞交融,汇成波澜壮阔的史诗。从华夏民族到汉族再到中华民族,中国历史上的王朝分分合合,但中华民族却在不断地融合,三次的民族大融合造就了如今的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虽然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我们都自称是炎黄子孙,因为中华文化才是民族认同的准绳。迈上新征程,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将在中华文化的指引下,同向而行,绘成同心圆,共筑中国梦。

增强历史自信,明中华民族开放包容。 “天下大同”,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便在《礼记.礼运》中所提及。无论是大汉王朝“包举宇内,囊括四海”还是盛世大唐的“万邦来朝”都是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一个缩影。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是当下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写照,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各民族所贡献的中国智慧。这份中国智慧,源于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只有足够自信的文化,才会在保留本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吸收、借鉴各种不同文明。迈上新征程,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爱可敬可信的中国形象。

古为今用,以古鉴今。新时代新征程,增强历史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民族同胞的的志气、骨气、底气,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梦不断注入强大的动力。

(觉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日月觉觉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736.html

(0)
上一篇 2023-11-20
下一篇 2023-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