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答好“生态文明建设”这道必答题,必须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结新时代十年的实践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正确处理几个重大关系。”即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这“五个重大关系”,才能给群众“生态文明建设”这道题的完美答案,才能走好生态文明建设这条赶考路,才能更好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正确处理这“五个重大关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

一、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只有依靠高水平保护才能实现。因此,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统一。既要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又要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这样才会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二、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生态文明建设涉及多个领域、多个方面,必须坚持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相结合。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同时加强各部门、各地区之间的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做足统筹协调的大文章,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三、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要注重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结合。对于已经破坏的生态环境,要采取人工修复措施进行恢复;对于未破坏的生态环境,要注重保护和恢复其自然状态。把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有机统一起来,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努力找到生态保护修复的最佳解决方案。

四、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共同作用。政府要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也要激发企业和公众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形成内生动力。只有在社会上营造好“人人动手、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才能让中华大地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五、“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在全球气候治理中,中国做出了“双碳”承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将“双碳”承诺与自主行动相结合。既要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又要加强国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形成更加主动有利的新局面。

总之,正确处理这“五个重大关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是答好“生态文明建设”这道必答题所绕不开的关键环节。只有打通这“五个重大关系”和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关节,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7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097.html

(0)
上一篇 2023-12-17
下一篇 2023-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