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生态文明“三色”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金中镇 任中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强调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要内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在“碳”路新征程上,离不开行路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保持高压态势,擦亮生态文明“底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和关心的事,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着力打造“政治强、专业精、作风正、敢担当、愿奉献”的骨干队伍,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生态各项规章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构建生态建设责任体系。贯彻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湖长制”,加强乡村整治和黄河长江等大江大湖保护制度,持续巩固生态环境保护高压态势,筑牢生态环境保护防线。

聚焦薄弱领域,厚植乡村振兴“亮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绿色发展为契机,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总体布局,聚焦农村发展薄弱领域,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对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和农业生态环保修护,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的可承载能力,决不允许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眼前利益。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坚决杜绝占用耕地建房等问题。要发挥示范作用,将发展理念融入工作,通过入组入户宣传、张贴海报、坝坝会、播放视频等方式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引导辖区人民奋力走好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之路,为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

深化产业改革,打造循环经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正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使生态文明产生黄金效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以创新驱动推动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全方位挖掘资源利用潜力,减少资源源头流失和持续研发废物再利用技术,达到以更少的资源获取更大的循环经济发展。要牢固树立“循环经济”的发展战略思维,以党委政府为引领,以产业革命为抓手,加强对新型高科技产业扶持,助推人才创新驱动力,促进资源利用技术突破,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引导新型主体延伸产业链,深加工产品和资源再利用,助力打造循环经济亮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