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万寿:奏响生态“绿色音符”

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人民政府 叶文生

绿色是大自然最醉人的底色,是一座乡镇活力的象征。用绿色去编织宜居幸福生活,更是村民们共同的期盼。一直以来,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党委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筑牢群众生态屏障。

种植绿色,铺满绿色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万寿镇党委积极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让绿色铺满万寿大地。今年植树节期间,万寿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植树活动,共计紫薇花30棵和紫叶李20棵,在播撒绿意的同时也带动了全体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的责任意识。今年年初,万寿镇党委就组织做好前期造林摸底工作,落实造林面积、科学制定计划,提高造林成活率,上半年合计种植成片林110亩,零星造林50亩以上。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柳絮问题,今年以来,万寿镇党委以张安邵家涧大梗杨树更新项目为核心,更新杨树8135棵,造林4955棵,主要树种为紫薇、紫叶李、榉树等,在解决杨絮问题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镇村的绿化面积,让群众享受更多的“天然氧吧”。

守护绿色,筑牢绿色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万寿镇党委始终把提高全域生态保护水平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全面加强森林防火、打击涉林违法行为等工作,全力筑牢生态屏障。一是由成立万寿镇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万寿镇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实施依规治火、依法管火提供强大组织、法制保障。二是科学利用镇高倍远望摄像头,连接大华蓝天卫士平台,通过红外热感应原理,远程监控5公里范围内火情,并安排7*24小时值班,一旦发生报警,10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理,将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三是针对秋冬季节森林草原火灾隐患突出情况,及时准确分析火险形势,结合志愿者活动,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树立防灭火意识。

开发绿色,打造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万寿镇党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为目标,培育发展现代化绿色经济体系。结合汊河村旅游度假区优势和生态环境资源,全镇重点培育打造天禾经果林合作社,现规划建成桃园150亩,杏园50亩,葡萄园120亩,枣园60亩,苗木生态200亩,形成观光、采摘、体验、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生态乐园,目前汊河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下一步,万寿镇将继续依托全镇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建设为目标,以天长市洋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创建等项目为抓手,打造水岸花海、莲花湖中湖、天官画文创园、农耕乐园等特色生态旅游点,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可持续的绿色生态经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4
下一篇 2021-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