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建设美丽中国,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天蓝、地绿、水净”是我们的美好愿景。但是,美丽中国不会自动从天而降,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大家齐心协力、各尽所能,用扎实有效的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总书记曾指出:“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明显提升老百姓获得感,老百姓体会也最深刻。”这10年来,无论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下大力气治理水环境污染,还是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决查处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各地区坚决向污染宣战,以高水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增强了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写好“绿色答卷”的出发点,让人民持续感受到变化、不断增强信心。

建设美丽中国,政府是主导。我国的社会制度安排和发展模式决定了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处于强有力的主导地位。政府的主导首先体现在信导文明理念上,要在全社会培育起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进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框架下进行;其次要向全社会讲明这样一个道理,如果缺失了生态文明,繁荣、富强、现代化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全然没有意义。更何况如果没有了资源、破坏了环境,我们连正常生活的保障都没有了,何论发展?同时,做好项层设计,建构符合生态文明的发展战路,通过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最后是要在此基础上营造制度环境,通过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对促进生态文明发展的行为给子鼓历与激励,对于损害生态文明发展的行为以制约与惩戒。

建设美丽中国,企业是主体。不同的生产方式造就不同的生态环境,向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方式转型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前提。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休,是生产方式的直接实践者,在改善和提升生产方式方面责无旁贷。目前我国资源相对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背后,不少企业生产方严重落后是个重要原因。现在有些企业从账面上看效益不错,但那些利润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

因此企业一定要下大决心,舍得投入搞技术创新,培育和发展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新兴产业,提升和改造传统生产方式,从源头上根除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可能。企业应自觉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坚决改变把资源成本和环境生态成本外部化的行为。

建设美丽中国,公众是主人。如果说生产方式的主体是企业,生活方式的主体就是社会公众。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变化,生活方式对生态资源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据测算,我国城市私家小汽车持有量即将过亿而且增速不减。高排放、不低碳的生活方式对环境的压力持续加大。如果每个公民都能自觉战行低碳生活方式,情况就会不同。公民的自觉行动只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出一点改变,汇聚起来就是很大的改变。美丽中国属于大家,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应有之义。

为美丽中国添加砖瓦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保护环境、参与志愿活动、加强教有、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以及全民参与,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为美丽中国做出的贡献。让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白己的一份力量,共创美好未来。

(柴霖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753.html

(1)
上一篇 2024-01-04
下一篇 2024-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