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生态保护 推进建设美丽乡村

日前,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会议强调“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乡村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必须以更坚强的信念、更坚实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深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努力使基层乡村天更蓝、水更清,山河更加多姿。

要进一步强化认识。生态环境保护是人类对于自然的必然要求,保护环境实际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我国长期以来一直十分看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形势依旧不容乐观,环境管理相对落后,与环境保护任务要求不协调。如今我国正面临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间的关系平衡这一新问题,必须协调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使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要进一步谋划布局。要认识到,生态环保问题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但细化到基层,面临的具体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林带保护、污染防治、水土流失,各区域因其地理环境、人文风俗、发展战略的不同,显现出不同的环境问题。所以要因地制宜,深入考察本地特点,加强谋划布局,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加快推进本地区发展方式低碳绿色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着力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扎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生态环境保护也难以毕其功于一役,如同滚石上山,容不得片刻的松劲歇脚。要立足于本地区实际,研究清楚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形成了适用于本地区的经验做法,在具体工作中强化经验总结分析,实现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重大转变,加强生态绿色发展之路中的规律性认识,为后世提供可供参考借鉴的宝贵经验,引导生态环保事业在正确道路上接续发展,不断推动向更高水平生态保护前进。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绘出美丽乡村的优异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夨坕,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440.html

(0)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