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老”“妙”变金山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农业农村局 袁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眼下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增加内生动力,走绿色发展之路,用好旅游资源“三个老”,“妙”变金山有高招。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老天爷赐予的自然景观。乡村“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如何让老天爷赐予的风景画卷,变成老百姓享受优遇的“丹书铁券”,既要巧妙地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造福人民,也要把握质量互变规律,不能超出自然的承载能力而索取过多、掠夺过甚,要建立可控可收、疏密有度的环境承载力的评价机制,让子孙后代共享老天爷的“馈赠”。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老祖宗留下的人文景观。老祖宗留下的人文景观是历史文脉的传承,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物质财富。要充分挖掘文化精髓,发展红色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地历史人文、传播历史文化,达到弘扬文化主旋律、传播发展正能量,增强文化自信的作用。同时,要处理好“既怕没人来,又怕人多来”的矛盾关系,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精神财富,让历史人文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千里稻花应秀色,清风明月醉亭台”,老百姓创造的现代景观。“稻画”“晒画”“大地的指纹”等现代景观让人怦然心动,一句“高手在民间”,诠释了老百姓的智慧结晶,是生活的艺术,更是农耕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艺术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如何让生活的艺术妙变手中的“大钞”,需把握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立足“小康+健康、闲暇+闲钱”的时代进步,抓住人们“有钱、有闲、有健康”的美好生活追求,把生活艺术转化为富民产业,既让游客饱眼福,又让农民能致富。

“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用好旅游资源“三个老”,答好绿色发展“新课题”,绘好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

(0)
上一篇 2020-07-13
下一篇 2020-07-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