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如何做好绿色发展顶层设计

如何避免工业园区成为污染重灾区,不仅需要企业认真履行自身的环保责任,也需要园区在设施配套、产业引导、污染防治等方面做大量的工作。

一是贴合实际,完成整体规划环评。一个园区为什么要搞规划环评,目的就是为了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一个园区建在哪里、园区内以哪些产业为主、园区内的产业如何布局、要建设什么样的环保基础设施、什么样的项目可以进驻园区、污染防控工作如何开展等是园区规划环评核心内容。“循环、友好、绿色、发展”的理念是园区规划环评的指导思想。规划环评将充分和《城规》《土规》《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已有规划充分融合,科学合理论证发展的环境承载能力空间。届时,在这一原则指导下促进园区新的循环生产、清洁生产企业才能落地,入驻园区发展。

二是审时度势,牢固树立绿色成本意识。生态环境并不是任我们予取予求,它会对我们提出严正的警告,甚至带来灾难。近几年大规模雾霾天气,在今天尤值得我们审视和反思。现阶段部分园区最大的资源是土地,最大的优势是政策服务。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土地很金贵。在开发建设中,要坚持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最好的资源让老百姓共享,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经济要更加快速腾飞,必须要招大引强,下大力气解决好“散乱污”、“僵尸”、“两高一低”企业占用土地资源的问题。我们的服务政策,要充分考虑到环境成本,以环境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研究制定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产业政策,深化绿色信贷、绿色税收、绿色价格、绿色贸易、绿色融资、等环境经济政策,努力使环境资源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最大化。

三是加大投入,投资完善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园区是企业的园区,企业是园区的企业,绿色发展是园区、企业的共同目标。因此,在污染治理问题上,双方要有齐心协力的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ogoi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490.html

(0)
上一篇 2022-06-22
下一篇 2022-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