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

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组织动员防灾减灾救灾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进一步理顺统和分、上和下、防和救的关系,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整体合力。当前,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和党的组织优势。要继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克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加大对广大领导干部的培训,强化领导干部灾害风险意识,既要救灾冲在前、表现好,更要防灾做在前、做得好。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与此同时,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相对淡薄、公众自救互救技能还普遍缺乏,需要探索完善。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做好随时应对各类灾害,甚至同时应对多场重特大灾害的应急准备。结合区域灾害事故特点,加快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努力满足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物资需求,确保物资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精确溯源。灾害发生后,根据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及时调拨救灾款物,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满足辖区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需求,修订完善基层各类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等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能够及时转移避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黑水县统战部 米家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494.html

(2)
上一篇 2022-06-22
下一篇 2022-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