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如何响应碳达峰与碳中和

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关乎生态环境保护本色和民生福祉。自工业革命开始以来,全球经济虽然快速发展,但大量释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严重威胁生态平衡和人类生存发展。

园区是我国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也是国民经济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基于此,产业园区如何做到绿色低碳循环,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呢?

一是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发展。园区是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较集中的区域,因此需组织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促进废物综合利用、能量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积极推广集中供气供热。实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

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对能源的需求仍在增加。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推动我国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发生根本性优化变革,有利于我们加快建立现代化能源体系。通过限制和淘汰落后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同时积极引入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主要特点的低碳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从而使区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构建双碳目标管理平台。在园区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智慧化和大数据技术,增加和完善碳达峰、碳中和管理功能,持续有效地的跟踪和评估并调整改善园区能源结构,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强化绿色低碳理念宣传教育。加强园区内企业员工、居民碳达峰碳中和理念的教育和宣传,促使公众在生产、生活和消费行为模式中向减碳降碳方向转变,力行低碳出行、使用低碳产品。

工业是产生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对全国整体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有重要影响,因此工业领域要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ogoi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035.html

(0)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