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城关中学 陈立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下午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是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思想、科技、社会变革。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思想变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表面上看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与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相协调的问题。然而,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能源可再生的问题早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全球性问题,不再局限于问题本身,也不再局限于一国一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你不保护,我不保护,谁来保护?你不担当,我不担当,谁来担当?中国历来是负责任、敢担当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另一方面,“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变局,须应变局开新局,识危机抢先机。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为此,我们要来一场思想变革,以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增强必胜的信心!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科技变革。众所周知,是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助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同时也是它带来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能源枯竭、资源锐减等前所未有的全球性社会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今天要解决这些问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走科技变革的道路。比如,要推动能源革命。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推进先进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技术与现代信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等。比如,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减少能源资源浪费等。再比如,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社会变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十分考验我们党的组织领导能力。必须要通过党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来启动、推进、并最终打赢这场内涵丰富的社会变革。比如,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比如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更好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资源条件、技术潜力、市场活力,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尤其要加强党的领导,实行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将“双碳”工作相关指标纳入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增加考核权重,加强指标约束,严格监督考核,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总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切实转变思想、增强科技意识,不断提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