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我国“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更是我们应对大变局、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再次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因此,我们应以政策、科技、产业作为切入点,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绿色”文章。

以政策“护绿”,厚植绿色发展之沃土。“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万丈高楼起于垒土。”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是稳定绿色发展的“压舱石”。一方面,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坚持工作问责、落实约谈制度。长江十年禁渔、陕西颁布条例保护秦岭等都是例证。另一方面,引导树立环保理念。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运用横幅、标语、院坝会等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去提升民众的环保意识。

借科技“助绿”,增添绿色发展新动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污染排放,离不开科技的加持。一是要加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技术的研发和引进消化。我们要积极引进、吸收别国先进技术,同时加大对本土环保技术研发的投入,并利用财政补贴和价格激励,推动可再生能源进入市场。二是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从第三代核电蓬勃发展,到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的建成。我国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绿色成果的转化运用,以科技赋能绿色发展,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用产业“添绿”,推进绿色转型加升级。加快实现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因地制宜地开发绿色产业,是提升产业“绿含量”的重要课题。一方面,着力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绿色产业体系。另一方面,结合本土气候、土壤等自然资源,开发符合自身条件的生态产业。陕西的“中国茶区”、云南的“世界花都”正是其中的典范。他们依托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不仅使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更是将本土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资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同时也是推动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应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把握好政策、科技、产业这三个重要节点,以绿色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场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633.html

(0)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