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新年贺词中的“为民情怀”

2023年的最后一晚,在万众期盼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准时出现在荧幕前发表了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冬至阳生,岁回律转,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娓娓道来了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谱写的2023年时光印记,“很坚实”、“很有力量”、“很有神采”、“很有底气”四个关键词串联全篇,传达出蓬勃生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温暖的生活气息,复苏的忙碌劲头”贺词中透出的浓浓“烟火气”,让人民更可感可及,同时也传递出习近平总书记数十年如一日心系人民的温情。

心往基层想,带着初心作表率,诠释“万家忧乐到心头”的公仆内涵。“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对人民时时放心不下,是一个干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这个目标是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共同的追守,是焦裕禄迎难“治三害”的毫不动摇,是黄文秀把扶贫路当长征路的我心无悔,是鲍卫忠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矢志不渝……无数前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初心,广大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居庙堂之高则更要忧其民,始终做到心怀人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笃行“民之所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脚往基层走,深入一线摸实情,践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公仆担当。“惟歌生民病,愿得天子知”是白居易一生之叹,也是当权者不问民情的时代悲剧。“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真实生活样貌究竟如何,不该通过层层下达文件去寻,而是应该真正走下去,亲眼瞧,亲口问,才能离问题更近些,找到堵点更快些。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靠着一双“铁脚板”仅仅一个月跑遍了宁德9个区县、13个乡镇、18个村、12家工厂电站和学校,总结出宁德的三个“三”,为闽东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时至今日,总书记的足迹仍在继续,“进厨房,掀锅盖”仍然是他察民情最朴素、直接的方式,通过一次次走一走,看一看,群众们的生计冷暖也跃然眼前。广大干部也要舍得走出机关会场,对基层群众念兹在兹,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多说“家乡话、大白话”,多开板凳会、院坝会,从唠“家常小事”的过程中发现群众的急难愁盼,从个别到普遍,总结规律,发现病灶,不断更新“问题清单”,让困扰群众的“急症隐病”无所遁形。

情往基层系,实实在在解难题,凝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干群情深。“悠悠鱼水情,灼灼赤子心”,为群众谋利益是无数干部萦绕心间一生的使命。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党执政之基,更是兴国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这是民之所呼,同样也是总书记的心之所系。民生在勤,勤则不匮,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广大干部要积极回应,努力作为,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扛在肩上,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者。坚持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群众有“呼声”要第一时间“响应”,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有什么问题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群众需要什么就重点帮助解决什么,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响,在一次次“民呼我为”中让为民服务升温,真正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

(重庆市忠县白石镇人民政府 周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叶小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755.html

(0)
上一篇 2024-01-04
下一篇 2024-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