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魅力密码”: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成都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宣传部 吴英林

12月7日至19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召开。成都与深圳等其他五个中国城市在此次会议框架下举办的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上荣获“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并入选“自然城市行动平台”。成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为国内外提供了独特而丰富的经验。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结合成都具体实际与优秀传统文化,坚决扛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治责任。成都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关系密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以都江堰生态水利工程为例,阐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明确要求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在天府新区考察时指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成都始终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结合党中央赋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大使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攻坚阶段等成都具体实际,结合“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等成都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新范式,构建崇尚自然、节约集约的生活新风尚,构建“两山、两网、两环、六片”生态新格局,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贯穿服务国家战略,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以“国之大者”的高度保护生物多样性。第一,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党中央交给成都的政治任务。成都多措并举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生态网络完整性和连续性,构建生态新格局,不断以生态环境改善助推公园城市建设。第二,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成都携手重庆建立合作保护机制与宣传矩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交流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三,成都是“一带一路”重要内陆节点城市。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成都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厚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新动能与新优势,提升绿色发展辐射力与吸引力,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国际绿色产能合作、绿色投融资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贯之以一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把增添福祉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落脚点。人本逻辑,是成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系统重塑的逻辑起点。第一,生物多样性保护,改善成都生态环境质量。相关数据显示,“十年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32天增长至299天,PM2.5浓度累计下降58个百分点”“每年有70余天能够在市区看见雪山 ”“市控以上断面优良水体率由71.1%提升至100%”“森林覆盖率40.3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88%”,人民群众对美丽家园的需求得到更平衡更充分满足。第二,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成都高质量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必然要求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绿色低碳发展的成都实践使全市单位GDP能耗由五年前的0.107下降到0.105,全市绿色低碳企业实现全年主营收入313.7亿美元,为居民收入提高做出了积极贡献,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0)
上一篇 2022-12-21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