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大院》:从“烹小鲜”悟基层之道

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陈师街道选调生 李晟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的《县委大院》在央视一套热播,将镜头聚焦于有血有肉基层视野,迅速引发了社交平台的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勉励基层工作者,“治大国若烹小鲜”。要想真正将基层工作做好,让“党味”融入到“土味”中,就要如《县委大院》里的干部一样,利用自身“光热”,练就一身卓越的“好厨艺”,把乡村振兴这盘“硬菜”烧出色泽、炒出锅气,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速奔赴基层“山海”,让青春之花在广阔的热土尽情绽放。

勤练“德”字内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掌大勺”,在基层烹出真理的“甜味”。《县委大院》一开头,梅晓歌便遇到了“天下第一大难事”征地搬迁,群众和干部矛盾一触即发,是对党的热爱与赤忱的忠心让梅晓歌百折不悔,始终奔驰在最基层的第一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食客的满意是厨师永远的追求,也只有“心中有数”的厨子,才能将乡村振兴这道“硬菜”烧出色泽、烧出美味。基层干部作为服务村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疏于防范、“骨质疏松”,极易成为“墙头芦苇”,“头”重“脚”轻。在崭新的长征路上,还需越过许多“雪山草地”“急流险滩”,切莫“坐车转”“隔窗看”,做丢失信仰的“走读干部”。要在用“一腔热血献给党”的理想信念提神振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好“政治灵魂”,锻造“德”字内功,以真理的“甜味”煲出合群众心意的“好汤”。

勤练“慎”字内功,以“只见公仆不见官”的过硬作风“细调味”,在基层烹出为民的“鲜味”。在《县委大院》中,吕青山多次强调,遇到问题要多想想老百姓,要用过硬的能力和作风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何调味对菜品的滋味有着重要影响,既不能墨守成规、无所作为,也不可毫无章法、肆意妄行。要多去基层“菜市场”走走看看,以民生所期、所盼、所愿为落脚点,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唠嗑、话家常,在躬身为民中治“浮”治“躁”,绝不能仅仅靠经验脱离实际,“一孔出气、一鸟独鸣”“拍脑袋”做决定。要注重菜品的“鲜度”,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多思徙木立信,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以“刮骨疗毒”决心取得“祛腐生肌”的效果,用更硬朗的个人作风树立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干部形象,促进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以念兹在兹的“鲜味”炒出让百姓齿颊留香的“大菜”。

勤练“实”字内功,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硬核本领“巧摆盘”,在基层烹出奋斗的“土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难不难?答案是肯定的。《县委大院》中,梅晓歌始终怀揣“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的谦卑之心,坚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刚毅、果决,才最终化解了群众的每个“急难愁盼”。菜品已接近烹好,摆盘亦是重要的收尾环节。乡村振兴已进入关键阶段,越到最后越艰难,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只有练就“雕花、镂空、撒酱、拼色”等多项技能,最终献上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那么让基层干部不间断释放能量,持续转动、持续充电的“原动力”“润滑剂”来自哪里?唯有多多学习“烹制技艺”,锻炼一身过硬本领。要将“书生气”融入“泥土气”,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练就“火眼金睛”,防止问题“变相”“花样翻新”,才能将书中的“黄金屋”“颜如玉”搬进大脑,在群众需要时配出亮眼“拼盘”,真正在拔节孕穗的基层肥沃土壤中“向上成长”,实现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0)
上一篇 2022-12-21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