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小记:“小网店”中的“大招数”

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吕亭镇选调生 孙志龙

       春深时节,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吕亭镇鲁谼山村的“桐城小花”新茶上市,路上收购茶叶的车子络绎不绝,甚至比过年还要热闹。“酒香也怕巷子深”,在过去,想要把茶卖出去得出门推销、宣传。如今的茶农通过开网店,或者拍拍照片、发发视频,便有许多人都跑来鲁谼山采购茶叶,好产品插上网络的“翅膀”,正迅速地“飞出”山林外。

       一家网店从需求调查、宣传介绍,再到后来的改进完善,各方面都落实到位、“惨淡经营”,那么“店铺口碑”自然“好评如潮”。“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这“小网店”的发展中汲取基层工作的“大招数”,真正做到问计于民、工作为民、与民同进,答好新时代交给我们的“基层考卷”。

       深入调研、解剖麻雀,切实了解群众“购物需求”。“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一家店铺能否做好,选对商品是关键。浅而显之,如在沙漠之中卖水,但是群众的需求绝非“沙漠寻水”一般浮于表象。要充分发挥调查研究这件“法宝”,俯下身子看蚂蚁,通过蹲点调研“挖”、线上扫码“采”、设置信箱“收”、发放问卷“征”、组织群众“提”、入户走访“谈”等形式,努力做到干部“走下去”、诉求“汇上来”,摸清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问诊”,把“办公桌”搬到基层社区,将“议事会”开到老乡家门口,引导和鼓励群众讲出自己的烦心事、揪心事。详尽掌握相关情况后,通过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和清单,做到底数清、责任明,为下一步提出方案、化解问题提供基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要覆盖到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群众,集思广益,制定出真正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惠的政策

       基层宣讲、入脑入心,认真做好各种“商品宣传”。“让更多的人去真正地了解商品的优势是重要一步。欲事立,须是心立”。在工作当中,要牢牢把握住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把他们拧成“一股绳”来。辛亥革命失败的主观原因之一,就是在于没有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从渡江战役到土地革命,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坚定发扬群众路线优良传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要在宣讲中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善讲“土话土语”,常用“土方土例”,多添“土砖土灰”,让党的创新理论“沾满泥土香气“。充分依托各个宣传“阵地”,把信仰的道理讲深刻、把真理的味道说清楚、把德行的作用谈明白,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群众,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群众,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群众,让群众明白我们正在进行的是一项怎样伟大的事业。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只有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其善而行、不善而改,反思总结各条“收货评价”。“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政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实处,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充分收集群众的意见,取其精华、从浅入深、由表及里地深入分析,去掉无效信息、理清逻辑“脉络”,把真实情况提炼出来、把正确观点总结出来、把问题短板揭示出来、把意见建议准确提出来。从中摸索有效做法和具体实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转化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及时修缮政策“大厦”,不断改进从而精益求精。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一块石头一个水花”。回应群众诉求时,重在“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必须务实功、求实效,要在刨病根、堵源头上下功夫,避免“旧账还了、新账又来”。通过“公开晒账”的方式,让群众实时“观其行”“评其效”,实现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新的时代征程上,敢担当、善作为、勇创新,不断优化方法、拓宽思路,以真诚互动换取群众信任,就没有越不过的“鸿沟”、翻不过的“大山”,就一定能在砥砺奋进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0)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