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享受和谐人生

总结新时代十年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重大关系。一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二是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三是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四是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五是“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只有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才能更好地享受和谐的人生。

首先,国家层面的重视在生态文明发展中起到“排头兵”的作用。生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生态治理、人工修复等都需要国家层面提供大方向的规划并进行统筹安排。如何把握好生态文明发展的力度,如何加快资源消耗型产业的转型,如何提高生态资源利用率,如何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如何找到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的平衡点,这些都是值得深究的学问,需要国家层面传达相关指示。发挥好主心骨作用,才能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第二,各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执行在生态文明发展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把“传送带”的作用发挥好,要做到既能承接国家层面的各项指示,又能快速高效地分配任务、执行下去。这就要保证各级政府部门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初心和定力,持续深入地将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到底。要求各级政府部门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走访调查生态建设和保护程度,做到心中有数,更要带动当地群众重视家园保护和建设。做好“传送带”,呼吁全社会参与,才能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持久动力。

第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在生态文明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上级政府下达的政策再多再好,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很难长久地实施下去。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都应自觉自愿地站出来,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那些研究生态方面的科学家,为“双碳”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这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他们翻山越岭捡垃圾、清理污染物、宣传保护环境,为我国生态安全和污染防治的征程续航。那些在平凡岗位上的工作者,践行节约、杜绝浪费,为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地能量。

在此,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力量、广大人民群众,加入生态文明建设,做新时代生态文明人,让我们携手守护我们的家园,共享和谐幸福的人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ang1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808.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