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资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添翼

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所谓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一环,其目标是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现有经济结构、构建数字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都体现了我国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日前,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也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在2023—2025年,拟分三批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这是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用理论、政策、以及资金等资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添翼,切实推动中小企业增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牵好企业转型“牛鼻子”,用理论为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导。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从此次《通知》中的很多振奋人心的政策就可以看到,它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通知》抓住了主要矛盾,从供需两端发力,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资金和技术问题,帮助企业与数字服务商、材料供应商、商品需求方等高效对接,并使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在同一信息化平台上获得技术支持、展开竞争。这不仅能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个社会转型发展。此外《通知》还表明本次中央财政将分三批开展试点工作,用定额奖励,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愿转敢转,将制造业关键领域的中小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试点的重点方向,重点向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运输设备制造等行业中小企业倾斜。这就说明这试点工作首先要抓住关键领域、树立典型案例,用“关键少数”带动其他中小企业的发展。

二是提高企业转型“加速度”,用政策为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要重质量,更要重速度,要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就必须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通知》旨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知》提出的供需两端发力、聚焦制造业关键领域、加强绩效管理等具体举措落到实处,对推动中小企业科学高效开展数字化转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竞争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切实丰厚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腾飞的羽翼。

三是增加企业转型“容错率”,用资金为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兜底。《通知》明确指出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给予定额奖励。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兵团奖补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其他地级市、直辖市所辖区县奖补资金总额不超过1亿元。每个城市试点期两年。资金可用于被改造企业选择数字化服务商,也可用于与数字化改造相关的软件、云服务支出,以及网关、路由等必要的数据采集传输设备支出和咨询诊断等服务支出。这些资金显然会明显增加中小企业转型“底气”,要知道,中小型企业的企业规模有限,一旦转型失败就容易造成企业破产,而这一政策无疑解决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后顾之忧,切实做到了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愿转敢转。

中小企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有活力、有潜力,在产业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通知》中的政策可以有效助力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敢试、敢闯、敢创新,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潜能,用资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添翼。

(硚口区人民检察院 陈立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17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948.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