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海滩走失,天灾?人祸!

10月4日,上海市南汇新城海滩,一名4岁半的女童黄元芯失联,截至10月7日正午救援仍在继续,有关女童走失的种种猜测甚嚣尘上。女童走失事件的背后,浮现出的是一系列“人祸”。

一“祸”是“野海滩”赶海的安全隐患被无视。该海滩属于未开发景点,有大片的淤泥滩,受潮水影响地面湿滑,十分容易踩塌,沿途都是施工的大车,一些路口被铁丝网封闭,海边筑有高墙、立有安全警示牌同时还有广播警示,工作人员也在岸边把守,这些无不在告诉游客此处绝非“游览胜地”。然而海洋知识的欠缺、安全意识的匮乏还是导致大批游客无视相关的安全警示,为了追求所谓的“美景”冒着生命危险赶海。

二“祸”是监护人失责。该女童由父亲带领进入野海滩,父亲手机忘在岸边,于是将年仅4岁的孩子留在海滩,独自返回岸边取手机,整个过程长达十余分钟。足见其对于海洋危险性的认知极度缺失,对于幼童自理能力的盲目自信,以及对于监护人责任和义务的认识缺位。

三“祸”是网络谣言再起或将加重对女童家庭的伤害。互联网似乎再次“失忆”,我们犹记得武汉小学生校内被碾压身亡事件发生后部分网友对其母亲、家庭的恶意揣测,对这个家庭造成的二次伤害。现如今又有网络传言称女童父亲为继父、此前女童曾被丢过一次。这些谣言的传播不仅不利于救援的开展,还将中伤女童的家人。

要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既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安全科普力度,提高大家的野外安全意识;又要监护人及时反思错误,加强对被监护人的保护与教育,正确履行责任与义务;同时对于网络谣言也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网民理性上网明辨真伪。总之,我们希望救援工作能够顺利、女童能够被平安寻回。

(硚口区人民检察院 李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17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462.html

(1)
上一篇 2023-10-12
下一篇 2023-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