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何时方休?

近日,喜剧电影《保你平安》一经上映就广受好评,影片讲述了主人公历经千辛万苦,最后如愿为客户破除网络谣言,直观地展现了什么叫做“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的荒诞故事。诙谐幽默的外衣之下,藏着的是严肃而深刻的社会问题:网络谣言,何时方休?

其实不仅仅是大荧幕,网络谣言一直发生在我们身边,从“杭州女子”取快递被拍照造谣出轨;到“粉发女孩”因发色被造谣网暴,放弃了如花生命;再到最近的“苏大男孩”赵某某恶意P图、造黄谣被开除学籍……无数血淋淋的例子告诉我们:造谣者的随口的发言都会成为受害者插入心口的刀子。造谣者用最低的成本宣泄自己情绪、博取别人的关注和赚取他人的流量,尽管很多时候都涉嫌违法甚至犯罪,却依然有很多“追随者”成为谣言散播的媒介。正是由“无知”的“造谣者”+“无畏”的“追随者”形成的群体,才是造成“受害者”承受“指数级”伤害的根源。正如庞勒在《乌合之众》里讲的那样:个人一旦成为群体的一员,他所作所为就不会再承担责任,这时每个人都会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的约束的那一面。群体追求和相信的从来都不是什么真理和理性,而是盲从、残忍、偏执和狂热,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感情。

事实上,不管是行政管理部门,还是监督机构,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最高法、最高检公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网络谣言在什么情况下构成犯罪,为有力打击网络谣言提供了司法保障。中央网信办从出台《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到上线“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再到开展“清朗 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尽管以上的政策和法律在很大程度威慑了“造谣者”,大量减少了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但是仍有很多“侥幸者” 认为可以逃脱法律制裁,一方面是网络谣言的时效性、隐蔽性和群体性不允许相关机构耗费巨大人力物力,一方面是相关政策量刑的标准并不十分明确,需要结合“受害者”的情况综合考评,还有一方面是相关的法律惩罚与“受害者”所受伤害相比过轻,即违法成本较低。

面对当前的网络谣言肆掠问题,除了有政策管理和机构监督之外,更应该聚焦“造谣者”和“追随者”这两个根源。首先,我们应该建立健全的机制体制,包括明确量刑标准、提高违法成本、快速识别网络谣言以及旧谣言标记等,做到有法可依。其次,我们应该做好网络普法宣传,提高法律意识、增长法律知识,给“无知”的“造谣者”上一课,做到有法必依。再次,我们应该树立反面典型,将惩罚网络造谣者的后果公之于众,并接受社会大众监督,给“无畏”的“跟随者”以足够的震慑,做到执法必严。最后,我们应该形成国家—社会—个人的三位一体执法监督体系,对于任何一个网络谣言都不要放过,做到违法必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千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452.html

(2)
上一篇 2023-04-03
下一篇 2023-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