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治不忘乱

2023年5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发展是安全。没有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可以从党的百年历史和新时代的辉煌十年中,我们取得的每一项令世界瞩目的成就,都离不开安全这个主题。国家重视安全,也一直致力于构建安全的格局和体系。党的二十大以后,我们进入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这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难以预料的风险因素在递增,传统性与非传统性,国内与国外,区域性与国家战略,相互传导,安全问题容易形成同频共振,越是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越马虎不得,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线。

法治是维护安全的利器。《韩非子·心度》中说“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说的是法治与社会治理相得益彰,才能取得成效,这里的社会治理我们可以延伸为安全的必要性。以法治保障安全的有效实施,从近十年的来看,国家通过了《网络安全法》《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诸多涉及各个领域的法律,其宗旨是为执法者提供了制度的遵循,这是国家的前瞻性之举。执法者充分利用法治的利器,织密法治的防护网,用法律和制度的标尺维护国家安全,在国民心中种植一颗安全的种子,提升全体国民的安全意识,就会形成强大的安全合力。

基层是安全工作的重心。党的二十大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这里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在基层,重心在基层,治理的难度也在基层。作为民政干部,我们和百姓联系的非常紧密,在安全体系建立中要立足工作实际,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压紧压实维护国家安全政治责任,在民生、生产、保密、维稳、信访等各方面工作中,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牢基层底线不出问题,筑牢坚如磐石的社会堤坝。

居安思危,治不忘乱。我们要始终贯彻国家总体的安全观,在加快构建新安全发展格局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树牢忧患意识,用以保障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洪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o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479.html

(0)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