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筑牢安全防线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为美好生活筑牢安全防线,既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发展理念,严格安全管理,提升应急能力,夯实筑牢全社会安全生产基础,也有助于推动各方面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我们需要广泛普及安全知识,扎实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对推动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氛围。

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虽然安全生产风险总有“黑天鹅”“灰犀牛”,但绝大多数的安全生产事故,都与意识松懈、责任落空有关。交通肇事往往都是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因素造成的,工地事故往往都是违法转包分包、冒险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等因素造成的,厂房火灾往往都是管网老化、违规操作等因素造成的。同类事故之所以反复发生,并不是因为责任人不知道有隐患,而是因为相关当事人和监管者对隐患麻痹大意、对风险视若无睹。正因如此,降低安全事故概率,从根本上要靠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失去了安全的地基,失去了生命的保障,一切发展进步都无从谈起。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能不能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有力检验,对全社会具有标杆和示范意义。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企业肩负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清单清晰起来、有力起来,安全才能落实到细节中、体现到效益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21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4399.html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