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

6月16日,甘肃省兰州工园区企业发生爆炸,6月21日宁夏银川发生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人员伤亡多,都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警钟长鸣,安全生产需常抓不懈。

一、牢记“责任重于泰山”,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

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我们要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一丝不松、一刻不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健全责任体系,明确工作职责。督促行业监管单位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整改。要求纪监委认真履行执纪监督责任,紧盯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严查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二是落实领导责任,确保形势稳定。督促“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防止政治站位不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三是加大支持力度,提升监管效能。坚持人才优先供给的原则,为安全生产岗位补充应急专业人才,提升应急处突、精细治理水平。

二、牢记“防范胜于救灾”,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牢固树立整改一处隐患就是避免一起事故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聚焦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学校安全、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二是不断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对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三、牢记"平安源于坚守",修好安全生产“必修课”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工作中坚持把基础工作做牢、把防范工作做好,力争万无一失,避免一失万无。一是在安全教育上下功夫,全民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不断加大宣传的覆盖面,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队伍人员工作能力。二是在应急演练上下功夫,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政企之间的风险防范意识和事故救援与处置能力,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操作性。三是在应急预案上下功夫,事故危害程度进一步降低。科学编制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专项应急预案。四是在应急备勤上下功夫,事故救援效率进一步提升。严格督促各有关部门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物资储备,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监测预警,加强巡查巡检力度和频次,充分提升自然灾害应对能力。

安全无小事,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我们要始终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以严实的作风、严格的举措、严厉的问责,扎扎实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

(梁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点点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506.html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