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论:整治二手平台乱象,还“我”清朗市场环境

7月4日,一则“某二手平台卖小孩”的词条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该事件起因是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发现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有一则公开售卖婴幼儿的信息,标价为2800元。虽然后续被证实是“乌龙事件”,但容易造成“狼来了”现象,从而遗漏真正的受害者且不利于清朗市场环境的形成。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消费方式越来越便捷,大众手中的闲置物品也越来越多,二手交易市场因此发展壮大。但随着用户群体的增多,出现了一系列“玩梗”“虚假”“灰色交易”等与平台初衷不符、触探法律边缘的“平台乱象”。

二手平台乱象的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部分平台审核机制不严,用户入驻门槛低,缺乏相应的监管措施,导致用户群体鱼龙混杂,发布商品信息质量“参差不齐”,扰乱市场环境。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对二手交易平台违规者的处罚力度不够,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检查机制,导致各类违规帖子“屡禁不止”,不断占据消费者视野。

截至2022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67亿,二手交易平台中闲鱼用户数目已突破5亿,发布规模近1亿,在线商品数量已超过10亿件。一个清朗的市场环境,对于当前社会来说至关重要,“二手平台乱象”的不断涌现,会给市场环境带来极大的破坏。

我认为社会各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治,减少二手平台乱象。

一是强化平台审核机制,严格用户准入门槛。各平台可以通过提高对AI系统的识别训练,及时发现用户发布的违规信息及图片,加强平台审核。此外,各平台应严格用户入驻标准,坚决落实用户实名认证机制,明确商品发布范畴,对商家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核实。

二是完善部门监管体系,整治二手交易环境。市监部门应加强大数据检索力度,完善监管机制。坚持“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准则,针对售卖违规产品、蓄意诈骗的商家,给予封号、没收产品、加倍赔偿等处罚,为二手交易平台营造一个健康的交易环境。

三是加强网络防诈宣传,增强消费安全意识。各平台应联合开展网购防诈宣传,普及网购途中常见的诈骗手段、套路,并及时用官方账户发布平台交易常识,增强消费者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消费者因此上当受骗。

(阳新县枫林镇  李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948.html

(1)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