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意识、强化落实责任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火灾事故,根据血的教训,论其主因,一般均存在规章制度不遵守、排查治理不认真、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归根到底就是没有树牢安全意识,安全生产责任没有真正压实。这就要求我们要“严”字当头、夯实责任,做到严肃定责、严格履责、严厉问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地将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做到守土责、守土尽责。

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有些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仍然十分淡薄,对消防安全不以为然,存在侥幸心理,致使各种不利于消防安全的行为频繁出现,从随意占用消防通道,不按规定操作易燃易爆物品,就拿这次轰动全国的渝水区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为例,主要原因还是现场施工人员的违规动火施工酿成了此次事故悲剧,这些行为看似很小,实则都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牢固树立起消防安全意识。我们要通过开展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及警示教育活动,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重视程度,真正让消防安全意识入心入脑。

做好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关键要防患于未然。“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很多火灾事故的发生都是安全隐患没有及时发现而酿成的大祸,事关人命关天,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以生产利益为重,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警惕,不能有任何麻痹松懈思想,始终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总体工作要求,落实好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并重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加强工作责任,建立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严格相关实施标准,时刻牢记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不能把人的生命作为代价进行盲目生产,加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早发现、早处置,不留死角盲区,做到防微杜渐,彻底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中,要时刻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守好最后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做好宣传工作,让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共同治理成为常态。要充分利用好宣传这一法宝,切实扩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人人参与消防,共筑安全防线,做到消防安全常抓不懈,消防安全警钟长鸣,消防宣传有声有色。结合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全面做好宣传动员,以“网格化+志愿服务”为切入点,明晰网格责任人,实现网格内“人、地、事、物”等全要素信息的常态化管理与服务,实现“监管无盲区、创建无空白”的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服务体系。重点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及居民群众的作用,利用文明宣传等手段,真正实现“共建共驻共创共享”,让辖区内人人都能做管理的主人,齐心协力共同提升治理的“范围”和“效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981.html

(0)
上一篇 2024-02-04
下一篇 2024-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