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红景点成为夺命景点的相关思考

随着五一黄金周的结束,我国发生多起因外出旅游导致的意外事件,引发了公众对热门旅游景点所暗含的安全隐患和因此而发生的意外事件的相关激烈讨论。

5月16日,湖北省宣恩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情况通报,16日11时19分许,宣恩县珠山镇狮子关景区一商务车从水上浮桥落水,车上载有8人,3人脱险上岸,5人搜救上岸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此类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虽然事后都进行了紧急抢救,但最终仍然无法挽回他们的生命。这起悲剧的发生,让人不禁要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故?景区负责人曾表示,浮桥采用的是德国技术,可以过坦克,曾经7年未发生过一起事故,且针对浮桥堵塞等问题有应急预案。但这次事故后,媒体采访到的一位户外景区业内人士认为,景区和驾驶者双方都有责任,景区在应急救援方面并未处理好,附近未见专人值守。另据澎湃新闻获得的相关视频显示,数百米的浮桥上,除栏杆上挂了救生圈外,中间没有设置有人值守的救援点。

浮桥作为稳定性较低的交通设施,在其表面通过的车辆产生的不确定性及相应的稳定性均低于通常的刚性架空通道,通常需要驾驶员在驾驶车辆通过时注意力更加集中,操作更加细致,方能降低车辆落水的风险,还存在着缺少应急救援机制,落水后的救援难度也极高,景区在应急救援方面并未处理好,附近未见专人值守及泳圈等救援物品。

为了避免这种事故再次发生,结合我们工作实际需要从做到以下几点:

  • 深刻汲取教训,开展旅游安全宣讲,全面提高景区和旅客的安全意识
  • 加强浮桥等特殊公路的设计、建设、检测、维护、管理等工作,从源头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 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观察路况,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

只有不断提高旅游景点责任方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同时强化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才能最大程度的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

(新港园区党工委组织部  肖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港文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607.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