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中小制造企业蓬勃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让制造业转型升级决胜2025。转型升级中,数字化技术的加持必不可少。数字化技术以其可编程,智能化,自动化的优势,极大地提升了社会生产效率,并在科研医疗等领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我国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不余遗力地推动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一方面,数字化技术为企业生产销售赋能升级。在互联网时代,发达的信息使消费端呈现精致化和定制化的转变,对企业的研发创新,服务能力和设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数字化转型不仅能够满足现代消费者日益“挑剔”的口味,更为企业提升组织管理效率,结构扁平化,进一步降本增效提供了可靠的路径。另一方面,数字化转型“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企业数字化生产在国际市场上已成为主流,数字化技术对产品、物流和销售端的加持是传统工业生产企业无法对抗的;继续故步自封,只怕上世纪“洋火”“洋钉”等舶来品占据国内市场的场景再现。

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困难。中小型企业往往缺乏充足的流动资金,可靠的技术团队和清晰明确的转型路径。当今世界经济正处于下行通道,传统型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很容易市场波动和供需不平衡的影响。同时,企业内部对于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业务流程和人事变动也存在分歧意见,缺乏共识。

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国家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针对企业转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加以指导扶持,指出中小企业数字化道路“轻量化、精准化、渐进化、协同化”的发展路径。地方政府也在加紧政策宣传跟进,结合地方企业发展阶段和实际需求紧抓工作落实,对于企业转型中产生的共性困难和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在国内,中小型企业的数字转型得到了国家和市场的资金扶持,环境优化和案例借鉴的巨大优势。

数字化转型已是时代浪潮,我国旧有的“血汗工厂”的发展政策也被摈弃,新一批自主研发的中试软硬件产品昭示着“中国智造”的雄心壮志。唯有迈步向前,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是未来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通天大道。

(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道 贾紫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4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