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质生产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日,“新质生产力”成为一大热词。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创新性提出了“新质生产力”这一全新概念,强调了创新在经济增长中的主导地位,以及坚持高科技、高效能和高质量的发展标准的要求。新质生产力概念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重要着力点,同时也为各地方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径和目标。将新质生产力的概念落到操作实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物质”同知识技术人才互联网“精神”虚实结合,

将新质生产力的概念方案化可行化。在武汉,这一概念得到了最全面的诠释。新春第一会,武汉就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在会议上,武汉市政府明确了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扎实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武汉实践。武汉整顿统一关于新质生产力这一全新概念的发展方向和方案,为新质生产力的具体落实奠定了基础。

以知识技术人才互联网等知识产业凝聚新质生产力“精神”。在武汉,这一构想得到了最深的贯彻。武汉在教育行业打造校地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将人才留汉、科技转化,地方发展作为在汉高院的“考试”;在科技层面鼓励政府单位放权,支持引导职务科技成果的企业转化,诞生了百度萝卜快跑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跨江而过的重大突破;在互联网行业抓紧字节跳动、金山软件、斗鱼等老牌互联网公司,深耕智慧城市发展。武汉不懈填充知识技术人才互联网等知识产业这一新质生产力的“精神”力量,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凝魂赋魄。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实体产业打造新质生产力“物质”。在武汉,这一行动得到了最好的诠释。蔡甸区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开展“四大比拼”、大力实施“十大工程”,以科技创新构建“4432”产业体系,对真空泵,鼓风机和压缩机等高精尖产品克难攻关。江夏区加快转型升级,紧扣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以楚能电池为招牌构建绿色电动车智造领域。武汉牢牢把控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这一新质生产力“灵魂”的“物质”抓手,为新质生产力发展铸骨添肉。

习近平总书记曾教育我们,“中华文明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新质生产力正是要求我们摒弃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创造高质高效高技术的新想法新路径。在武汉,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别具特色的创新文化,正在含苞欲放,向上生长,最终结出红润饱满的新质生产力果实。

(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道 贾紫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410.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