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大海中强劲涌动的新浪潮。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质的跃迁,是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更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也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这个春天,我们要抓住机遇,向新出发,追新而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特点在“新”,关键在“质”,落脚点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进,实现行稳致远。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纵观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无一不是由新技术带来新产业,进而形成新的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咬定创新不放松,驰而不息补短板、固底板、塑长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不断完善人才集聚机制。人才因事业而聚,事业因人才而兴。吸引和留住人才需要在“活”和“精”上做大文章。要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建立灵活的人才体制机制,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桎梏,科学制定人才政策体系,持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构建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联动政策体系,最大限度释放政策引才聚才效应,将政策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打好人才政策“组合拳”。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持续深化产业迭代升级。目前,我国基本构建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但一些产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站在新的起点上,必须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用好国内大市场和丰富应用场景,推动新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开辟新赛道,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让经济体系因“新”而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篇凝“新”聚力的大文章,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勇争先、善作为,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硬核力”,激发人才支撑“内动力”,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

(民族街道办事处网格中心 冯希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7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658.html

(0)
上一篇 2024-03-27
下一篇 2024-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