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组织部门要在公务员队伍建设上常抓不懈,从源头储备、日常管理、激励担当上综合施策,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源头储备上,严把“入口”关。要重视专业化人才的选拔,充分发挥公务员考录主渠道作用,严格遵循公务员录用规定程序,实现公平竞争、择优录用、人岗相适。要持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针对公务员队伍老龄化、专业匹配度不高等问题,合理设置招录条件和岗位,实施精准招录。要拓宽基层公务员来源渠道,加快“三支队伍”交流,切实把懂专业、素质高的优秀人才纳入公务员队伍。要抓紧抓实公务员初任培训工作,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标准,切实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在日常管理上,抓好“过程”关。要规范公务员日常管理,科学开展登记备案、交流调配等工作,定期维护公务员管理信息库,有效发挥大数据在公务员管理中的作用。要构建高质量公务员考核体系,将绩效管理与平时考核深度融合,定期评价,即时反馈,落实重大战略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挂钩,引导广大公务员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当先锋、打头阵。要加大对年轻公务员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党校教育培训作用,统筹安排年轻公务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关键岗位轮岗历练。

在激励担当上,把好“培养”关。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效应,积极挖掘优秀公务员事迹,加大表彰和宣传力度,以先进典型引领真抓实干,鼓励广大公务员扎根基层、敢作敢为、担重担难。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公务员在评先评优、提拔晋升中优先考虑,切实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好用活正向激励、关心关爱、容错纠错三项机制,为改革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决心。

(武汉市武昌区 李晨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893.html

(0)
上一篇 2024-03-28
下一篇 2024-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