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随笔:悠悠浅夏 匆匆而至

山东省新泰市放城镇人民政府 王旭东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好似一夜之间,清泉万股,茂树千章,夏天就这么匆匆而来,倏忽而至。这是我作为公务员,在基层经历的第一个初夏,自角色转变之后,看待夏天也多了一些“滤镜”,增添了几分“农家腊酒浑”的烟火气,见到了不少“田家少闲月”的人倍忙,也感受到了“公家无毕事”的责任心。今夏浅浅,我要在一个清爽的清晨,跟随草木从稚嫩走向蓬勃,陪伴远山从朦胧走向清澈,迎着太阳升起,将前路走得更加明朗。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园香,沈李浮瓜冰雪凉。竹方床,针线慵拈午梦长。小镇的夏天,阳光很盛,却总有适时的微风,吹起额头丝丝的刘海,扬起脸颊上滑落的汗珠;夏夜很暗,但抬头是繁星点点,月光淡淡,入耳是蛙声连连,此起彼伏,偶尔亮起点点的莹火,平添孩童的乐趣;冷饮很凉,可蕴含着丝丝的甘甜,像一朵小花在味蕾上怦然绽放;蝉鸣有力,雨声阵阵,那是藏在灵魂深处心安的声音。孜然烧烤、冰镇西瓜,人声鼎沸、热烈张狂,这市井长巷,聚来是烟火,摊开是人间。

乡村四月闲人少,采了蚕桑又插田。北方的田野没有江南的烟雨朦胧,却也是有着独特的从容恬静,万物蓄养于一春,始盛于初夏,入春以来,乍暖还寒,阴阳交感,四时回旋。始立春,见雨水,闻惊蛰,越春分,过清明,经谷雨,至立夏,万物化生。此时草木丰盈,遂恤农桑,阡陌劳作,方值盛况。这是个付出的季节,亦是个收获的季节,五颜六色的水果,组成了缤纷初夏,我们山东新泰是中华樱桃的原产地,当地产的樱桃在全国最早上市,被誉为“北方鲜果第一枝”,一树樱桃绿映红,它晶莹剔透、甘之如饴,色彩艳丽,红如玛瑙、绿如胭脂,让天南地北的朋友尽享丰醇的同时,也红了智慧勤劳乡亲的腰包。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基层的工作并没有多少能在空调房里完成,也不会因为热意而停歇。去村里解读政策的路上总会碰到树下轻摇蒲扇的老人,乡亲门口的小黄犬不停地伸着舌头大口喘气,在田间地头请教摆弄麦苗的农人时会累出满头大汗,与乡野间蚊虫博弈却还是无能为力留下满身红包,傍晚时分防火防汛巡逻看着孩童们“轻罗小扇扑流萤”。如果要来形容夏日的基层工作,那一定是办公室窗帘拉开后刺眼的阳光,闷热的室内里用A4纸折成的扇子;是入户走访匆匆赶路的步伐,橡胶轮胎被烈阳暴晒散发的独特气味;是来来回回的洒水车,昏昏欲睡的午后;是雷雨交加、大风四起,一场突如其来的太阳雨;是长长的日头、热热的风,有只蝴蝶飞过的天空。

春去夏至,万物葱茏。今年的夏天来得匆匆又热烈,可那又能怎么样呢?小镇的生活仍在继续,农人们在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上“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我们也像一个在仲夏夜晚肆意奔跑的少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从未止步。路边太阳晒蔫的盆栽和卷曲的树叶在诉说着,这个夏天很热,可满怀梦想、深耕基层的可爱的人们要知道,胸中一点浩然气,处处千里快哉风。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