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新质生产力是以“新”和“质”为抓手,以“生产力”为落脚点的新发展理念,其发展的重要前提是产业创新,结合科技资源,将农业产业赋上加速器,引领农村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共富曲。目前,农业的转型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而我们要抓住机遇,结合现有资源将传统农业进行升级,实现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以及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标,那么,在偏远山区该如何做出转型升级呢?

一是科学整合资源偏远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但部分地区存在土地被抛荒的状态,一方面是当地的人口流失,去往城市工作;另一方面是当地农业技术落后,难以发展更多的农田。这类情况,就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田地评估与资源整合,做好规划把农田变活,发展更多的农业产业,留住更多劳动力,提高当地就业率。

二是吸引农业人才当地政府部门应帮助农村营造出良好的环境,挖掘出农业资源的潜力,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农村,发挥其专业本领,引入新型技术,打造新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助力贡献;更要促进农村的“造血”功能,育好才,发展当地本土的农业专家,盘活人才资源,真正做到用在实处。

三是引科技升质量。朝着现代农业领域发展,首先,通过调研方式积极学习优秀典型新农村的方式方法,充分打开网络这条道路,引进新思路,激发各村创新意识。其次,通过引进技术将种植方式、防病虫害、灌溉方式等方面进行革新,帮助农民种出更好的农产品,为招商引资铺下良好基础,让农产品拥有更好的产业链,销往更多城市。最后,还要引入管理思维,培养农民们的管理能力,利用现有的大数据和智能科技,让农业决策更加科学有序。

总之,积极向着新时代农业社会发展,盘活乡村资源,引进先进技术,提升农民自身农业素养,终有一日在农村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带领农民们走向乡村共富的道路,为乡村振兴助力添柴。

(郑坑乡人民政府 严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9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687.html

(13)
上一篇 2024-03-27
下一篇 2024-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