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学子三下乡:探索“沙集模式”密码,助力乡村乘“数”而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数字技术广泛地应用到乡村的五大振兴之中,促使农村电商迅猛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载体,“数字赋能”在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展现出强大的动力,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为深入了解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开展情况,江苏师范大学“因智而行,乘数而上”乡村振兴调研团于7月上旬前往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开展调研。

行而不辍,实践活动开展前,团队成员前往沙集镇小镇客厅研学,就“沙集模式”、沙集电商发展历程、沙集电商成效等展开了讨论学习。历经17年发展,“沙集模式”实现从“盆景”到“花园”的裂变式增长,在就业创业、经济转型、脱贫致富等方面,带动了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丰硕。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沙集镇党委政府就借电商产业发展之势,将基层党建与电子商务相融合,创新党建引领新模式,以电商支部助发展、跨境电商扩销路、全域整治建新功的理念,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电商发展平台,构建“党建+”模式。沙集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脱贫、以党建带群众,让电子商务平台在促进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基础上,真正成为百姓创业致富的新机遇。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通过访谈政府工作人员、电商领军人物,实地调研电商工厂,探索沙集经济蓬勃发展的奥秘,挖掘沙集模式的“秘籍”,感悟电商促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性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践走访的过程中,沙集电商云仓蔡总在接受访谈时这样说道:“由于各种外界环境,沙集这几年的电商产业发展要稳一稳......作为电商产业从业者的我们,也要进行自我反思,提高抗风险能力。”在不断摸索发展中,沙集模式逐渐成熟,而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产业转型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正在考虑通过线上、线下各大平台销售产品,创新发展形式......”面对电商发展新环境,蔡总等沙集电商产业从事者都积极投身于电子商务转型工作中去,努力开创沙集电商发展新局面。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对电商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同时,成员们深刻地认识到了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机理,并就沙集电商产业模式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电商助力新发展等问题展开研究,以期深入探索“沙集模式”,挖掘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不足之处、优化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江苏师范大学   侯婉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侯婉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1169.html

(0)
上一篇 2023-07-15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