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邵阳县:无障碍“小家改”惠及大民生

7月16日,邵阳县金江乡金江村75岁重度残疾人李祝英拄着拐杖走出洗澡房,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帮我进行无障碍改造,不要家人陪伴,就能独自如厕和洗澡了。”李祝英是今年该县140户困难残疾人实施无障碍改造户之一。

2023年,湖南省下达邵阳县困难重度残障人士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140户;为按时完成省定民生实事,邵阳县高质量推进困难重度残障人士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组成三个小组进村入户排查摸底,从残疾人困难和重度二个层次分别认真审查对象资格,并详细记录残疾人家庭情况、改造意愿、项目申报情况,汇总报乡镇;同时,联合乡镇上门核查,综合其家庭经济状况、家庭条件和本人意愿三个方面审核,确定初步名单。由残联工作专班和乡镇干部一起入户;仔细筛选,认真审核,最终确定全县140户残疾人作为无障碍改造对象;县残联、施工方、镇、村干部等四方逐户上门,与改造对象或家属深入谈心沟通,进行实地评估,并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按照“标准化、个性化、人性化”要求制定最合适的方案,提高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改造过程中,工作人员请残疾人亲自感受无障碍设施的安装位置并进行调试,确保残疾人使用适用性、实用性和安全性,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同时,县残联出台督导方案,安排五个督查组,采取电话到人、检查到户的方式巡回督导,每月检查施工户数20%,实现全覆盖;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函,对不符合要求、不方便使用、不满足需求的,限期整改,直到达到预期效果。县残联坚持每天收集当天施工的图片,根据图片发现问题和不足,反馈给乡镇和施工单位,限期整改。残联干部电话回访到户,了解项目的实用性、项目的质量、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的满意度;目前,通过入户初验收140户,满意率达100%。因患脑梗死导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李玉莲,护理存在一定困难;残联为其安装了坐便器 扶手 浴凳 地面硬化,现场讲解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指导家属操作。

助力架、防滑垫、移动升降餐桌……一件件崭新的残疾人辅助器具,送到了居民家中。改造过程中,邵阳县残联根据肢体残疾人的实际状况“量体裁衣”,为残疾人提供一对一精准的评估、测量和调试,将辅助器送到其家中。罗城乡村民张慧患有肢体二级残疾,高兴地说,妈妈家里卫生间装了扶手、坐便器、楼梯装了扶手真的好方便呀。

截至目前,该县140户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工程全部竣工,使残疾人实现生活可自理、出行更方便、家人能放心,减轻了他们家人的负担,真正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

(康煌  黄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7432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1184.html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