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到“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再到“优化金融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干部必须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落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锚定“建设金融强国”总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有的还很突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新征程上,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就要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写好“五篇大文章”新答卷。五篇大文章,进一步明确了未来金融业在助力经济结构优化过程中的发力点,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针对性部署,对于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做好五篇大文章,要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直击当前金融领域薄弱点,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一方面,要做好对中小企业、“三农”等领域的支持,推动养老产业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另一方面,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加大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等领域的支持,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好“党的统一领导”定星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代中国实际,把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努力把握新时代金融发展规律,奋力开拓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此次会议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特征,提出的“八个坚持”蕴含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为不断开创新时代金融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既是以往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新时代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要用好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落实好属地责任,为金融业发展保驾护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918.html

(0)
上一篇 2023-11-21
下一篇 2023-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