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自我革命中 认识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目的的重要论述、关于严管厚爱激励干事创业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等三个重点内容,结合我本身实际工作情况,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 “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对于刚步入纪检监察机关的我来说,要深刻领悟这句话的含义,明白严管是对干部真正负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这不仅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练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提能作为常态,常怀本领恐慌,绷紧思想之弦。要真正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监督执纪者,历来就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党对这个问题历来高度重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纪委要做好自我监督,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上要求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六次全会上要求“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党中央“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为全面从严治党做了思想动员,也向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高与严的标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我,保持自身纯洁性,要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四个服从”中,最根本的是全党服从中央,要突出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标本兼治,不断取得工作新成效。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派出机构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派驻机构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对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就是渎职,那就要严肃问责查处”。作为派出机构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自身职责,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时刻全面监督指导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为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保驾护航。

最后,对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衷心。要认清自身使命,应当有舍我忘我的责任与担当,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牢记“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不忘宣誓时的初心,着力为人民群众关心事、担心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袄。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承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夜之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167.html

(3)
上一篇 2023-10-10
下一篇 2023-10-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