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以民为本

乡镇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在做好基层治理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民为中心,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方法。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聚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集中力量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基层治理要问需于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实事求是地解决好群众所盼所求之事,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为民办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结合“送温暖活动”等形式广泛走农村、访农户,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倾听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征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到首位,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基层治理要问计于民。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要积极主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设身处地与人民群众“拉家常”“讲变化”,引导人民群众“感党恩、跟党走”,坚持问题导向,真心实意向人民“问对策”“求举措”,最大程度上汇聚民意,凝聚民智。要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搭建好问计于民的平台,将时代的话筒交给人民群众,让群众说出急难愁盼的事情通过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等方式打通“说事”渠道,把问题摆上“桌面,把对策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基层治理要问效于民。我们解决问题,人民评价效果。基层工作措施制定得对不对 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民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治病观疗效,落实看成效。”要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慢进也是退”的效率意识,践行“三个工作法”,着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带动基层综合发展,推动基层治理走向善治。要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真心实意地帮民团、解民忧、惠民生,为基层民生发展谋路子、出点子、找法子,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落实落细,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新时代的民生答卷更有温度、人民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55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752.html

(0)
上一篇 2023-06-16
下一篇 2023-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