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四强”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效能

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委组织部 冷雪霞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来源增加,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乡村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同时也给乡村治理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乡村要振兴,必须要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抓好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治理“强堡垒”。农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中的基础,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枢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乡村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是提高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关键。乡村治理行不行,关键在于党组织的领导力强不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农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优势和战斗堡垒作用,为有效治理乡村保驾护航。

抓好班子建设,凝聚队伍力量“强合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治理人才是基层治理的关键,通过“引、培、观、留”选优培强村级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乡镇领导班子三支队伍,选出一批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队伍,为乡村治理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加大完善和宣传人才政策,鼓励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外出人才返乡,吸引本土人才、致富能手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为乡村治理集聚广大英才智慧合力,铸造一支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强的班子队伍,为乡村有效治理做好人才“蓄水池”。

抓好改革创新,促进特色发展“强动能”。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在基层治理中要直面问题,直面基层需求,实事求是,务实改革,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一方面要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做好“一村一品”,整合特色产业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手工业、旅游业等,形成产业联动,延长产业链条,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另一方面要提高产业竞争力,依靠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特色历史文化、产品市场优势等打造特色品牌,提高产业附加值,促进产业特色化发展。

抓好源头治理,提高三治融合“强意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基层是治理效能发挥的源点,但基层治理中存在群众环保意识相对滞后、企业绿色生产贯彻不力等问题。因此,既要利用德治,建立评议制度,发挥好村民纠纷调解室的作用,奖善罚劣;也要利用法治,加大农村普法力度,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渠道宣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村民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更要实行自治,村民自商自讨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志愿服务队轮流治理公共场所垃圾、废水等,规范村民日常,提高村民自治意识。

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实现基层有效治理,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坚持党的领导,在队伍建设上选优培强,在产业上因地制宜进行改革创新,在源头治理上抓好“三治”融合的意识,齐心协力绘就基层治理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