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中的社区“功能”

如果城市是一片绿地,那么社区就是肥沃它的养分,如果城市是一艘巨轮,那么社区就是承载它的汪洋,如果城市是一颗大树,那么社区就是供给它的根。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组织发动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开展群众活动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组织群众监督评判“促作为”。社区设立道德行为“排行榜”,由群众投票、监督评选,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对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等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发挥道德“软法”作用;线上线下搜集民意、社情,开展居民恳谈会,做到当日问题不过夜,由群众参与满意度测评,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和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服务群众联系紧密“解后忧”。群众既是和谐社区享有者又是受益者,社区坚持尊民意、聚民力、惠民生,突出群众主体地位;设置书记谈心室,讲解政策、纾解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等;通过党群议事会、党风政风监督员等平台,提高居民参与度,保证与群众沟通不流于空谈。

规划群众路线活动“练真功”。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搜集群众意见,建立台账,针对群众意见灵活制定活动方案;以小组、小区楼栋为单位开展议事会征求意见;社区大厅定时播放法治栏目、禁毒宣传、疫情防控等情景剧,用群众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灵活科普;重大节日节点开展特色鲜明的庆典活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5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517.html

(0)
上一篇 2022-09-16
下一篇 2022-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