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谈话当敞开天窗说“亮话”

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委组织部 谢涛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当下,第二批主题教育已渐入尾声,专题民主生活会也正在陆续筹备召开。而谈心谈话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抓手、重要一环,更要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交流思想,只有在会前把问题说开说透,会上才可能最大限度地亮短揭丑。

开展谈心谈话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解决矛盾问题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但从实践来看,还存在“内容空洞、心态畏惧、成效虚浮”等问题,当坚持在敞开天窗说“亮话”上下功夫,真正谈深认识、谈通思想、谈出实效。

切莫“仓促上阵”,当做足功课让“亮话”更聚主题。谈心谈话作为一项具有严肃性、政策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漫无目的、泛泛而谈的摆“龙门阵”,不可过分随意、只顾形式、不管内容。领导干部要强化党性观念和担当意识,将坚持和运用好谈心谈话制度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自觉学习、充分认识其历史由来、实践价值与现实必要,认真对待、坚决落实。要打好前战、精心准备,以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为出发点,聚焦谈话对象自身实际,通过查阅档案、多方问询等方式,熟悉本人性格特点、长处短处、工作经历等情况,有的放矢列出提纲计划,因人而异明确剖析重点,坚决杜绝“一刀切”、走“形”不走心等现象,确保谈心谈话方向不偏航、内容不偏题。

切莫“疏远距离”,当换位思考让“亮话”更述真情。谈话是方式,交心是目的。正所谓“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真诚是成功交谈的灵魂,平等是良好沟通的前提。如果只是高高在上地“正襟危坐”“我问你答”,是聊不出真心话、谈不出真感情。领导干部既要把准内容方向,也要注重方式方法,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通过谈话对象关注、熟悉的事物,巧妙切入、打开话匣,用细雨浇心的语言引导,缓解紧张气氛。要拉近彼此距离,放下架子、放低身段,主动走出办公室,变“坐堂式”为“下访式”,少说教、多倾听,面对苗头问题要“当面锣”“对面鼓”,以同志式的良性互动,让谈话对象从“怕”向“敢”转变,真正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切莫“一谈了之”,当跟踪回访让“亮话”更促长效。开展高质量的谈心谈话不仅要“把脉问诊”,更要“刮骨疗毒”,谈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纠偏引正才是关键。领导干部要做实谈心谈话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回访监督机制,根据谈话记录、反馈情况梳理汇总,列明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方案,尽快推动解决干部合理诉求、实际困难,督促存在问题的干部深刻检视、积极整改。要紧盯后期表现,开展“回头看”行动,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专项考核等形式,及时跟进谈话对象思想认识、工作履职等最新动态,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指标,化压力为动力、化问题为鞭策、化责任为担当,切实将谈心谈话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