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谨防“歪门邪道”

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委组织部 王奎

从上海走到井冈山,从延安走到北京,从53人走到了9804.1万人,从南湖的小船到今天的巍巍巨轮,我们党之所以能走出困境、走向壮大、走向复兴,“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起到了关键作用。当下,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启动,检视整改这把“刀”用得好不好,直接影响主题教育成效几何,党员干部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谨防检视整改中的“投机取巧”“自作聪明”,总是觉得动点“小心思”没人知道,认为检查一过就“走走过场”就行了,这样不仅会将检视整改的成效大打折扣,更会将一开始的努力付之东流,所以,检视整改不仅要一改到底,更要以深入、彻底的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结硕果、出佳绩。

检视整改谨防“守空门”“务虚招”。检视问题要真,整改措施更要实。在整治整改中,要杜绝虚浮之气,锻造求真务实的朴素本色,每个党员都要加强道德修养,要时时刻刻防微杜渐、如履薄冰,用实际行动将纷至沓来的各种利益诱惑拒之门外。不能把党挂在嘴上,心中却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交代问题遮遮掩掩,嘴上喊着对党忠诚的口号,心中却谋划个人私利的小九九。整治整改时必须做到“真审视”“真反省”,哄骗组织、哄骗党,终将是作茧自缚自欺欺人罢了。在工作中、生活上要能警惕发生问题、勇于发现问题、善于找准问题,在检视中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剖析问题、积极面对问题,在整改中有的放矢解决问题、举一反三杜绝问题。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隐藏问题,将小事件捂成大麻烦,最后积重难返。整治整改不能心口不一搞哄哄骗骗,不能遇到矛盾绕着走、看到问题躲着行,自作聪明、投机取巧“玩花样”,认为改不改没人知道。要全面介入真查真改,尽心竭力找蚁穴、补缺漏,真正做到无私无畏、砥砺前行。

检视整改谨防“走偏门”“学花招”。整改整治是解决腐败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的有效方法,只有将整治整改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去真查真改,一砖一瓦去夯实思想根基,“豆腐渣工程”是经不起党和人民考验的,唯有用身体力行铸就的反腐防线,才能真正抵御各种风险,经受住党面临的一切考验。真红脸、真出汗,而不是溜须拍马,流于形式、走走过场,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巧妙地转换为表扬与间接表扬,将真正的问题隐藏起来,本该“咬耳朵、扯袖子”、“面红耳赤”的问题却是转化成一些“高频词”问题,整改问题也仅仅停留在方案上、资料中。要找到批评“高频词”背后的真问题,把“回避问题”“惧怕问题”的人揪出来。整治整改不能别出心裁搞表面功夫,自作聪明、投机取巧“搞变通”,认为资料做好就行了,要贴近实际实检实做,真真切切改在身上、不折不扣落在纸上、明明白白记在心中、永志不忘刻在脑里。

检视整改谨防“找便门”“出奇招”。整改整治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定决心和如履薄冰的谨慎姿态去践行整改,不能遇到问题就畏畏缩缩、犹豫不决,前怕狼后怕虎,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更有甚者会将小问题拖成大风险。“过程验收”不是“竣工验收”,开头风风火火,检查一过动力不足,雷声大、雨点小,不仅在整治整改中收不到效果,更会影响主题教育的全局部署和整体推进,要谨防检视整改出现开头轰轰烈烈、中途无以为继、结尾无人问津的局面。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怀着敬畏之心,从思想中剔除歇一歇、松松劲的念头,时刻防止惰性心绪“松绑”我们思想“紧弦”。整治整改不能心存目替有“过关”思想,自作聪明、投机取巧“打折扣”,认为检查一过就好了,要持之以恒长查长治,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觉悟和韧劲,要以一为始,也要以一为终,始终如一地把“恒”字贯穿到整改整治工作中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